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到黄石中院开展调研

2019-04-12 09:10
来源: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研究室

4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一行到黄石中院开展调研。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参加调研并讲话。黄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池国卿主持座谈并作情况汇报。黄石中院部分法官代表及部分基层法院研究室主任参加座谈会。

郭锋一行参观了黄石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信访接待中心,听取了黄石中院案例、调研及长江生态法院设立建议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对黄石中院审结的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研讨。

座谈会上,覃文萍对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长期以来给予湖北法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覃文萍指出,近年来,黄石法院在案例、调研以及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为全省法院提供了很多好的可供借鉴的经验,值得肯定。下一步,湖北法院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度重视案例、调研工作,发挥好审判执行职责,主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汇报和座谈后,郭锋认为黄石法院案例和调研工作有措施、有亮点、有成绩,对此给予充分肯定。郭锋指出,黄石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例、调研工作,主要领导对案例、调研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不断强化资源整合,将重点课题、学术论文、案例编写等工作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措施非常有力,值得推广学习。同时,他对黄石法院调研和案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高度认识调研工作重要性。调研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确保调查研究这项工作始终不能松懈。不仅研究室要搞调研,各个业务庭、综合部门都要搞调研,要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二是继续加大调研工作保障。要建强调研专业队伍,加强审判队伍与调研队伍的交流轮岗,确保调研工作立足实际,积极回应热点、焦点,真正服务执法办案和领导决策。同时要加大经费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充分激发调研队伍活力。三是不断加强案例编选工作。指导性案例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方面有重要意义,要培养法官的案例意识,健全目标考评和激励机制等配套制度,增进法官挖掘指导性案例的积极性。不断促进案例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