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执行利剑 擂响攻坚战鼓

西塞山区法院开展“铿锵·再出发” 专项执行行动

2018-04-23 17:12
来源: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阮缘

3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全国广大干警要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坚决攻克顽瘴痼疾,坚决攻克一切影响实现既定目标的难关,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案件执结率达90%以上,终本案件合格率达90%以上,全国90%的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在“三个90%”使命召唤下,黄石法院将于2018年4月20日至6月30日开展“铿锵·再出发”专项执行行动,再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高潮。  为保证集中执行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目的,西塞山区法院成立了以副院长朱金晖为组长的“铿锵·再出发”集中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通过“十个一批”措施,建立健全法院打击拒执犯罪新机制,全面清理化解一批涉执信访案件、涉金融债权案件、涉企业债权案件、涉黑财产刑案件、涉民生执行案件,全力提高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和执行完毕率。

4月20日上午,“铿锵·再出发”集中执行行动全面启动,西塞山区法院出动30余名执行干警和法警,分成四个执行小组,其中两个小组对辖区多名藏匿的失信被执行人展开集中“扫荡”,另两组同步开展腾退房屋和扣车行动。

截至2018年4月23日,西塞山区法院“铿锵·再出发”集中执行行动共对4人采取了拘留措施,成功腾退房屋1处,扣押被执行人车辆1台,战果显著。

2018年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决胜之年,面对这场退无可退、避无可避的“战斗”,西塞山区法院将按照上级法院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持续推进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执行联动优势,压缩被执行人的规避执行空间,逼“老赖”现形,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同时,灵活运用查询、搜查、查封、冻结、划拨、提取、拘留、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名单、刑事制裁等措施打击拒执行为,最大限度兑现胜诉权益,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坚决攻克一切难关,让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