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指成拳 五力合一

大冶法院坚持多措并举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8-08 17:38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胡晓斌

  近年来,大冶法院积极响应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召,坚持“五力合一”开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模式,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执行核心指标长期名列黄石法院第一方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挑战执行难原动力。认真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会议精神,统一全院思想认识,增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院干警下定决心、充满信心,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制定本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双百”执行会战方案》等执行战略,落实挂图作战、排期执行要求,将具体任务和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细化到每一天,切实增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紧迫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阶段性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等专项活动,鼓舞干警克难攻坚,凝聚挑战执行难的强大原动力。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执行干警“白加黑”“5+2”工作已成常态。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形成解决执行难大合力。在成立本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牢牢坚持党委领导,专题向大冶市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邀请市长到法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将执行工作融入法治大冶、平安大冶建设全局中去。在市委领导下,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推进解决执行难的最大合力。2016年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担任组长的“大冶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大格局。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7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健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支持大冶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确保最高人民法院承诺在大冶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三是强化三个保障,增强决战执行难战斗力。加强人力、物力、智力三个保障,切实提高执行能力和水平。实施“回归工程”“并轨工程”,调整熟悉执行工作干警回归执行岗位,新任命7名执行员,将执行口与法警队并轨办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20名专职执行辅助人员,从而组建近70人的执行大团队。在全院18辆执法车辆科学保障12个人民法庭使用的基础上,调配5台警车专门保障执行实施团队日常使用,为执行工作提供有力后勤保障。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为法院拨付信息化建设启动资金200万元,为执行指挥、查控、取证等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促进执行工作智能化,执行能力现代化。

四是织密三张大网,提升执行攻坚战威慑力。织密信用

联合惩戒网,加强与政府、工商、银行、发改局等部门联动,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2016年以来,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267例。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找人查物网,加强“临控”措施运用,确保财产可控、“老赖”难逃,强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执行效果。完善重拳打击威慑网,将拒执打击与失信惩戒“两张网”紧密结合,力争不留失信、违法的“漏网之鱼”。推动大冶法、检、公三家联合签发了《关于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实施意见》,保持打击拒执犯罪高压威慑态势。二年来,共移送拒执犯罪线索33件。

五健全工作机制,蓄足决胜执行难持久力。推动构建涉企执行案件多元化协调解决机制,形成全市最大解纷合力,减少流向司法程序的矛盾纠纷增量,源头化解执行压力。推进执行工作“繁简分流”,组建“执行难案组”,专门负责涉信访积案化解,提高案件整体执行效率。建立执行员接访制度,安排专门时间、专门地点和专门人员集中接待执行当事人,促进规范执行,增进群众理解。建立执行综合对接机制,加强与综治网格化管理、快递公司合作,提高执行送达等工作效率。推动构建对执行不能案件的监督机制,确保终本规范化。构建执行宣传联动机制,加大执行宣传力度,扩大执行宣传效果,切实争取群众理解、认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