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法院“少年法庭”再获殊荣

2017-11-16 11:45
来源: 下陆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梅

近日,黄石市下陆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被湖北共青团省委、省文明办和省青年文明号组委会联合授予20152016年度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这是该法庭继2013年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后再获殊荣。
  自2012年少年法庭特色合议庭创建以来,下陆法院专门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干警从事少年审判工作。六名青年干警始终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温情司法,全面关爱青少年,在这个特殊的法庭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为更好地帮助失足少年回归社会,下陆法院少年法庭始终贯彻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并结合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点,积极落实新刑诉法相关规定,建立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的封存制度。积极开展圆桌审判、参与社区矫正、回访帮教等活动,推进少年法庭各项工作,教育、感化、挽救了一大批失足少年。近三年来,下陆法院少年法庭共计审理未成年案件10件,对16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帮教,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下降,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