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2024-01-03 16:01
来源: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张蓉

1月2日,黄石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并结合法院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恒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的部署安排上来,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司法担当和作为。要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主动找准法院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高效的审判执行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法院工作实际,深入贯彻《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和《黄石市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工作的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主题教育,传承忠诚本色。筑牢政治忠诚,通过主题教育凝心铸魂,提高政治能力、政治水平。加强理论武装,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成果转化,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通过主题教育树牢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法律忠诚。

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夯实稳定基础。立足职能,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特别是两会、春节期间,要不断增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要全力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做好疏导和稳控工作。要高度重视机关安保,扎实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

三要突出创先争优,确立奋进姿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瞄定“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保持奋进姿态,坚定不移“抓五化,争一流”,推动全面进步、全部过硬。要转变司法理念,牢牢树立能动司法理念、“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要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凝聚落实力量。要强化责任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关键少数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操心用心尽心,做到“时时在线”“时时在状态”。要狠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抓落实,敢于较真抓落实,久久为功抓落实,确保部署的工作事事有落实、推进的举措招招见实效。要凝聚团结奋进力量,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共谋发展,各部门之间既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良好氛围,又要铆一股儿劲、争一口气,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五要加强监督管理,实现发展目标。要管好人,履行好“一岗双责”。要管好案,推动“全过程分级分层分类”阅核。要管好事,力争做到工作“零失误”。要管好条线,加强上下级法院之间的沟通联系。要管好自己,加强廉洁自律,守牢底线,守住内心。

黄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又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院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副县级干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