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奋进 久久为功 奋力谱写黄石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黄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4-03-01 14:19
来源: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尹君

图片

近日,黄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纪委全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纪委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市纪委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黄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恒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刘恒明代表党组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2023年取得的成绩,对全市法院干警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是全面启动冲刺冲锋的动员会,希望大家以开局就是决战的胆识和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中来,持续“抓五化,争一流”,“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为实现今年工作全面争先创优,开好头、起好步!

就2024年各项工作,刘恒明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心中有数”。把握大势,对当前形势任务心中有数。我们要主动把审判工作放到中心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扎实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研究指标,对上级法院要求心中有数。要紧紧围绕最高法院《2024年版》指标体系这个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的“指挥棒”和省法院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这个全面反映我们整体工作效能的“体检表”,扎扎实实把上级法院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深刻剖析,对自身问题不足心中有数。我想主要有对上级要求重视不够,整体协作的意识不强,追求极致的精神不够,久久为功的韧劲不足的问题。

二是“眼里有光”。坚定信心决心。上级法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充分理解、全力支持帮助,客观评价我们的工作有进步、有亮点、经受得住考验,证明我们是一支能挑大梁、能打胜仗的队伍,我们要保持强烈的争先愿望,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明确工作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抓五化、争一流”,坚定不移“奋进全省第一方阵”,要坚守底线目标,完成基本目标,奋力冲刺优胜目标。要按照全面进步、全部过硬的要求,力争各条线工作在全省考核中稳居第一方阵,让黄石法院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市有形象。细化工作任务。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将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将各项重要指标、重点工作、上级部署要求分解到每半年、每季度、每月,落实到具体部门、划分到具体责任人,推动各项任务清单化管理、闭环式落实。

三是“肩上有责”。坚决扛牢责任。必须扛牢政治机关的责任,把政治建设做深做实。必须扛牢以司法办案促公平正义的责任,努力将“抓牢提质增效主线”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必须扛牢以能动司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切实增强运用司法手段和司法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黄石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司法服务和保障。层层传导压力。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班子成员、专委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各部门各团队负责人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传导好压力,抓好组织协调,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每位干警都要担当负责,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履好职尽好责任。狠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积极主动认领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到位。加强对上沟通,注重配合协作,追求精益求精,推动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力争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树品牌、创特色。

四是“手中有招”。向理念更新要招,破机械司法之弊端。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必须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在法律框架内,努力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努力以“如我在诉”的意识,使司法审判符合包括当事人在内的人民群众感受的“内心法”。向诉源治理要招,解案件上涨之困境。紧紧围绕“党委领导、多元共治”的工作思路,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多元解纷工作中来。坚持重心下沉,让矛盾纠纷就地消化、溯本清源、事了人和。坚持端口前移,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调解平台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作用,对案件进行“筛选识别”,尽量减少诉讼增量。向科技赋能要招,借数字正义之翅膀。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应用,立足普遍性、急迫性的实际业务需求,努力实现保障更精准、服务更便民、审执更高效、监管更科学。做好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文章,按照最高法院“一张网”建设部署,打造黄石智慧法院品牌。向科学管理要招,促审判质效之提升。要通过科学管理,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把案子办出来、办快、办好,充分发挥审管办职能作用,切实强化制度落实,注重过程管理,坚持约束在平常,落实预警通报、督办惩戒机制,强化工作考核,多维监管。向人才培养要招,继审判事业之薪火。做好规划,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因才施策、跟踪培养。搭建平台,尽量为年轻干部提供机会,敢于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在多个岗位历练,在难事、急事、大事、复杂事中磨砺本领、增长才干,提升素能。

五是“头上要有剑”。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当前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宽松软问题,审判权监督制约仍然存在漏洞,司法作风还不够扎实,“三个规定”落实不力。要坚定不移推进“三不腐”一体化建设。持续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发挥两级法院党组管党治党关键作用,形成从严治党责任链,深入整治作风问题,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制度,推动“有问必录”形成。要持续加大惩治力度。进一步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层层设防,有效防止腐败滋长,紧盯审判执行权运行,加大“一案双查”和法官惩戒力度,全面整治人民群众痛恨的顽瘴痼疾,严厉惩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清除法院队伍的害群之马。

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了去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并提出今年工作的目标和举措,黄石中院分管领导分别就条线工作进行点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为在法院奋斗满三十年的同志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

图片

黄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又明通报了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去年全市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具体工作任务。

图片

黄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恒敏宣读了2023年度表彰决定,以及2023年度全市法院获得的各级表彰。

图片

黄石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涛通报了全市法院综合考评情况。

黄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池国卿,黄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军,黄石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胡太禄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黄石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黄石中院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部分受表彰人员、天平纪念章获得者和黄石中院全体正式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