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照耀远方 前行必有曙光

2023年度黄石法院文化建设综述

2024-01-26 14:37
来源: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邓田雨

第一张.JPG

回望2023年,黄石法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守正创新,大力唱响主旋律,为黄石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力量。

前言

2022年12月,市中院政治部开始思考文化建设的新思路,经过一系列的酝酿、总结、讨论、修改,《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3年6月正式出台。该方案以四项核心任务为目标,重点实施“政治文化、党建文化、审判文化、清廉文化、书香文化和家文化”六项文化建设工程,细化出20条具体措施,全面推动新时代黄石法院文化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出台属于黄石法院文化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既是对黄石法院过往文化建设经验的全面总结,又是结合时代发展趋势推陈出新的当下谋划,为新时代黄石法院文化建设明确了路径和发展方向,黄石法院文化建设由此翻开新篇章……

 

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让思想根基不断夯实

政治轮训班及主题教育部署.jpg

党的创新理论是政治文化的源头活水,历史证明政党的强盛源于政治文化的强盛。黄石法院聚焦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开展政治学习,把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作为长远之策,着力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文化,不断夯实黄石法院文化建设的思想根基。

2023年3月1日,市中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正式开班,政治轮训班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轮训班共计649人次参训,营造了浓厚的政治氛围。

2023年9月20日,市中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加强党建文化建设,让党建引领润物无声

全市法院“七一”朗诵演讲比赛暨文艺汇演.jpg

市中院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大力加强法院党建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文化的推进力、感召力、凝聚力、辐射力,为法院工作提供强劲源动力。

2023年2月3日,市中院召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上一届机关党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湖北省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和中共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6月30日,市中院举办全市法院“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朗诵演讲比赛暨文艺汇演。文艺汇演在气势昂扬的集体舞蹈《不忘初心》和黄石中院领导班子热情澎湃的朗诵《觉醒年代》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全市法院干警紧紧围绕党的故事、法院故事,以饱满的热情,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流淌而出,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爱党爱国的视听盛宴。

 

加强审判文化建设,让公平正义融入血脉

审判文化.jpg

在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中院举办全流程全领域无纸化办案启动仪式暨推进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文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恒明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黄石两级法院正式开启全流程全领域无纸化办案新模式。

在黄石市大冶市“共享法庭”,大冶市法院干警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湖北祥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余名业务骨干视频讲解企业知识产权面临的风险……这是大冶市法院“共享法庭”常态化“云上”普法的一个缩影。

在阳新县法院三溪镇某村,阳新县法院干警将审判法庭搬至被告人“家门口”,并当庭宣判,使庭审现场变成“普法课堂”,将普法宣传带到了田间地头。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广场路英才学校,黄石港区法院干警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讲话”。“国旗下的讲话”是黄石市广场路英才学校对黄石港区法院的“点单式”普法,结合小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点,深入浅出进行普法宣传。

在黄石市西塞山区,西塞山区法院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带领广大网友“沉浸式”直击拒执罪宣判和一线腾退、拘留等执行现场,“法官”变身“主播”,介绍宣判和执行现场情况,与网友互动回答法律问题,全网直播共计35万人次观看。

在黄石市下陆区法院第一审判庭,下陆区法院公开审理4起行政强拆案件,区委政法委、区建设局、区城管局、住保局、四个街道办事处、园区分管负责人等50余人旁听庭审,体验最直观的“法治课堂”。

在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企业家会议中心,铁山区法院联合区经信局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优化营商环境普法活动,宣讲国家安全知识,面对面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现场提供“法治问诊”,打通司法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让公正廉洁蔚然成风

清廉文化.jpg

2023年3月7日,市中院的女法官们以“说廉 写廉 画廉”为主题,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廉政主题活动,挥毫点墨将“公正廉洁”书写于纸、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市中院女法官们的宣传视频被省高院同步转载。

2023年6月21日,时逢端午,市中院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让法官助理与古代浪漫主义诗歌奠基人屈原面对面畅谈,共同探讨领悟屈原诗歌中的浩然气节和公正廉洁,将传统文化、清廉文化、法治文化融合共育。

2023年7月25日,市中院召开青年干警大会暨党纪法规培训会,全体青年干警齐聚一堂,共同倾听优秀公务员代表的廉政主题演讲,共同学习党纪法规廉政课。会上,市中院政治部对青年文化小组进行统筹部署……至此,市中院青年组织和文化载体更加完善。

2023年9月,为唱响人民法院时代强音,展示和宣传全市法院取得的突出审判业绩和广大干警的工作面貌与精神风采,市中院组织干警积极参与全省法院“清廉文化”诗歌朗诵会暨诗歌创作大赛。诗歌朗诵节目《易经里的廉》荣获一等奖,两篇诗歌原创作品荣获三等奖,三篇诗歌原创作品荣获优秀奖。全市法院文化建设的成果开始显现。

 

加强书香文化建设,让学习风气愈加浓厚

书香文化.jpg

2023年4月21日,市中院举行了“全民悦读·书香法苑”读书分享会,拉开了“书香法院”系列阅读活动的序幕。大冶市法院干警走进大冶特钢,与钢铁工人一起读《钢的城》;阳新县法院干警走进绿水青山深处,法“颂”大自然;黄石港区法院干警在江滩公园朝阳阁脚下开展读书活动;西塞山区法院干警赴湖北省图书馆等地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下陆区法院开展“最是读书好时节,学思践悟筑忠诚”青年干警读书分享会;铁山区法院开展“悦读青春•向阳而生”青年干警读书分享会。在省妇联、省文明办、省全阅办联合开展的“寻找2023年‘荆楚书香家庭’活动”中,市中院干警曹文倩家庭荣登上榜。全市法院干警的阅读热情同步点燃,馥郁的书香、朗朗的读书声充满两级法院……

 

加强“家”文化建设,让团结奋进深入心中

家文化-1本.jpg

市中院充分营造“家”的氛围。6月16日,市中院为遴选法官和新招录的法官助理举行干警入职仪式,院领导向新入职干警赠送法徽并合影留恋。11月29日,市中院为退休干部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向退休干部颁发荣誉证书、赠送鲜花,并观看退休同志工作纪录片。市中院将“同月生同庆祝”活动纳入法院“家文化”建设,每月为机关干警集体庆生,唱生日歌、吹蜡烛、许愿……温馨的仪式让全体干警的归属感满满,“家”文化让法院如冬日暖阳般温暖。

家文化-2.jpg

市中院高度重视“家”的活力。2023年6月,市中院在“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2023年黄石市直机关球类竞赛中,气排球项目荣获全市第5名,取得历届赛事以来最好成绩。2023年7月,市中院承办湖北法院系统首届“公正杯”篮球比赛鄂东南片区小组赛,并在全省法院篮球赛鄂东南片区以第一名成绩出线。为进一步弘扬全市法院干警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精神,2024年1月市中院举办全市法院迎新春运动会,设立多个团体项目……全市法院运动氛围燃的更广更烈,干警的团结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得到显著加强。

家文化-3.jpg

市中院积极选树“家”的榜样。全市法院认真组织全体干警向“时代楷模”鲍卫忠、“全国模范法官”杨军、“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徐艺等先进典型学习,汲取榜样力量,践行使命担当。积极选树身边典型,2023年全市法院共12个集体73人次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表彰,其中包括“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宾欣、“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阮缘等同志……时代呼唤榜样,黄石法院的星光必将相互传递、交相辉映。

 

加强文化品牌建设,让法院文化凝练提升


立足黄石地域特色和法院实际,市中院提炼“厚德载法 惟民清廉”的院训,创作院歌《就在你身边》和《新时代的黄石法院人》《我的祝愿》等歌曲,并精心打造“星火”系列文化品牌。“星火”寓意“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饱含团结、奉献、奋进的精神。同时,谐音“薪火”,暗含传承、赓续的思想,意在号召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像一团火一样发出炽热的光芒,发挥“1+1远远大于2”的作用;意在鼓励法院干警努力奋进、甘于奉献,像一颗颗灿烂星斗点亮各自身边的一片星空,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的风采和担当。围绕核心理念,已推出“星火·银龄先锋”“星火·书香法苑”“星火·青年加油站”等子品牌。其中,“星火·银龄先锋”相关事迹被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

大冶市法院打造“冶法有芸”文化品牌,培养广大干警勤读、善思、笃行,发挥筚路蓝缕、劲无止境的大冶精神,以文化濯洗自身,以书香激扬正气。阳新县法院依托“向晓社”(向阳而生,破晓而出)平台,积极探索构建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为一体的阳新法院文化体系。黄石港区法院打造“港法进行时”文化品牌,线上组建“港法小剧场”,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西塞山区法院打造“西法·青未央”文化品牌,以文化活动滋润青年的身心,为青年的成长赋能文化之力、浸润文化之魂。下陆区法院打造“陆法润青月月讲”文化品牌,奋力谱写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青春之歌,推动执法办案薪火相传。铁山区法院打造“金法翼”文化品牌,立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推进审判文化建设……全市法院积极谋划,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动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初步形成内涵丰富、独树一帜的文化品牌矩阵。

最后一张.jpg

历史根脉绽放时代光华,文明薪火照亮未来图景。这一年,黄石法院在文化建设上步履铿锵、阔步向前,在文化建设的书卷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市法院更加自信自立、更加激昂振奋。岁月可歌,黄石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打造更高水平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为持续推动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更加磅礴更加厚重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