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警柯荔一身戎装写人生

2019-04-12 08:41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洪丽萍

从纤手敲击键盘的书记员到手持警棍的司法警察,大冶法院柯荔听从岗位“呼唤”,由一名纤秀女子嬗变为一名矫健的女法警,其历程何其艰辛。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柯荔被大冶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嬗变

柯荔,刚进大冶法院工作时是一名书记员,2007年,该院法警大队需要一名女法警,她由“静”向“动”,申请去当了一名法警,但仅一年时间,由于该院成立速裁庭,需要一名打字快的书记员,她又被调回去当书记员。2012年,柯荔仍没有放弃当法警的梦想,申请重回法警队。不再年轻的她与男法警一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出操、晨练、抓捕……挑战自我。

2016年,有一个去武汉警官学院培训的名额,当时,她儿子才一岁多,但她仍积极争取参加。“百战归来再读书”。在武汉警官学院,她不仅完成了所有技术含量颇高的训练项目,还重新认识到法警的神圣使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负的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审判秩序、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沉重责任。两个半月的训练,她没有落下一节课,没有请过一次假,更没有因为对孩子的无限思念而影响训练。她凭着坚韧的意志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法警技能。这样的集中培训,柯荔后来又参加了多次,技能一步步提升。为日后她成为大冶法院法警大队队员身边的教练员奠定了基础。

柯荔以一个法警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司法警察岗位上认真履行司法警察的光荣职责,无论是值庭还是日常值班,无论是提押犯人还是参与执行,她都冲锋在前。穿上警服,她就是“女汉子”!

为提高全队工作绩效,她探索建立了警队人员、警衔、警号等电子档案,协助领导编订了《大冶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警务工作规范汇编》等文件。为提升法警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柯荔配合大队长黄雨波、政委陈子明积极组织法警技能培训,为本院法警队建设作出贡献。去年底,大冶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启动训练活动,柯荔担任总教官,负责组织协调训练工作。她与80后、90后法警一起“拼体能”“教技能”,充分发挥传帮教作用,对擒敌拳、队列、专业技能等进行专门强化训练。汗水浇灌出友谊之花,同行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荔姐”。

手臂被咬打狂犬疫苗

 执行中,当事人不理解,常常与法警对恃。在一次执行行动中,柯荔配合执行员逮到一名失信被执行人,不曾想,失信被执行人被带到警车上后突然“抓狂”起来,将柯荔的手臂咬住不放,鲜血直流。柯荔疼得泪盈眼眶。就是这样,柯荔还是坚持将失信被执行人带到法院后,才到医院进行包扎。因为伤口严重,医院建议打狂犬疫苗。她成为该院第一个因为工作受伤而打狂犬疫苗的人。

如果说执行中与人对峙考验人的胆识,那么,值庭,更是锻炼人的耐受力。作为女法警,遇到女性被告人受审时,柯荔必须参加值庭,有时人手不够,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遇到重大庭审,柯荔也有自己的“小妙招”,其实也是一个“苦办法”,她会从早餐开始就不喝汤水,从而基本保持半个工作日不上厕所。

2018年6月,柯荔在提押刑事案件被告人时,突然肾结石发作,疼痛难忍,为了不影响刑事案件进度,她强忍住病痛折磨,坚持将被告人提押到庭。

她固守着对司法警察事业的热爱,用行动诠释着一份为民情结。法警工作繁琐重复,她没有丝厌倦和懈怠,春夏秋冬,她坚持每天提前15分钟到岗,一年下来相当于多工作了60多小时。她说:“安保要永远走在前面。我院全体法警都是这样坚持的,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她时刻牢记法警使命,不怕脏不怕臭,不怕危险,在提押过程中,有时还要照顾女当事人的吃喝拉撒。她都无怨无悔,细致认真,守护安全。

去年的一天,柯荔在安检中发现一女子携带菜刀,她临危不惧,及时缴获该女子所携刀具。3年来,大冶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共收缴管制刀具、危险物品50多件,有力维护了法院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2018年,该大队被黄石中院授予集体二等功。柯荔更是创下从警十年零失误、零事故的良好成绩。

柯荔作为一名法警,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穿上一身警服,凭一片丹心为审判事业增添亮丽色彩,也让自己的生命之花芳香四溢!如今,柯荔已褪去开始时的青涩和迷茫,成为了一名专家,她的名字已被录入省高院法警教练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