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夫妻闹离婚 法官调解终和好

2017-11-16 11:45
来源: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作者: 何雷 赵丽君

一对年近八旬且即将迎来“金婚”的老人竟因为生活上的琐事诉至法院要离婚。11月14日,在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黄石港法庭法官的耐心调解下,老俩口终于重归于好,并成功撤诉。

原告与被告于1969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今年,已是他们携手走过的第48年,即将迎来“金婚”。然而,一次家庭琐事引起的争吵让这段羡煞旁人的婚姻陷入了僵局,妻子甚至一纸诉状将丈夫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判决离婚。

受案后,承办法官了解到原被告之间仍然有感情,调解和好的机会较大。于是,法官一方面主动倾听当事人陈述的意见,疏导其情绪,另一方面,在解释法律条款,告知二老相关诉讼权利和义务的同时,用一些生活中好的案例开解二老,劝解两位老人年事已高,离婚对其并无益处,对二老分别进行安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官的详细说明和耐心调解下,两位老人的对立情绪终于慢慢平复。被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妻子道歉,请求原谅。原告也意识到双方结婚近五十年,风风雨雨过来不容易,终于放弃了离婚的念头,自愿向法院撤回起诉。

承办法官将人情与法理相结合的调解方式得到了老夫妻的赞许,他们对其尽心尽力化解二人心结表达了真诚地谢意。被告在答辩状中曾写到“不信人间无真情,不信人心有顽石”。法官耐心的调解和相濡以沫数十载的情义还是撼动了老夫妇离婚念头的“顽石”,挽回了一段可贵的婚姻。最后夫妻俩互相搀扶着走出法庭,相信法理不仅化解了他们的离婚风波,更是让他们明白了婚姻的真谛是理解与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