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民法院简介

2007-09-05 09:27
来源: 本院
作者: 黄石市中院

 

 不断奋进中的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位于磁湖南岸环湖路14号,辖区面积112.4平方公里,下辖1个镇和6个街道办事处,共计40个社区16个村,辖区人口25万余人。全院现有干警68人,内设13个部门和5个人民法庭,年均结案1400余件。
   近年来,以现任院长纪源泉为班长的院党组一班人,团结一心,知难而进,带领全院干警,聚精会神抓审判,一心一意谋发展。提出了“保稳定、图发展、创一流”的总体奋斗目标,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强化“三大工程”(法官形象工程、铁案工程、司法救助工程)建设,创立“四师”(法律之师、公正之师、文明之师、廉洁之师)形象,努力创建“五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文明型、廉洁型)法院,全院各项工作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法院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满意率日益提高。作为全省首批最佳法院,该院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稳步向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涉诉上访处理工作先进单位。涌现了以王翠芳同志为代表的“全国模范法官”,以刘永红同志为代表的全省法院系统司法调解能手,以赵红波、石萍同志为代表的全市优秀法官和劳动模范。马强同志舍己救人的事迹充分显现了该干警的精神风貌,2003年以来,先后有3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5人荣立三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涌现了以法警大队为代表的全省法院模范单位,以石料山法庭为代表的全市优秀人民法庭。
   人民法院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一杆秤”,是最后的司法救助机关,法院形象直接透视着党的形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是公正司法的基本保证,法官形象工程建设是队伍建设中首要工作。近几年来,该院党组带领全院干警,为求证司法公正,维护法律尊严,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队伍建设方面,该院着力打造“法院形象工程”,建立了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必为的保障机制等“四不”机制,号召全体法官创立“四师形象”,争当学者型法官,做“法律之师”;争当公正司法的表率,做“公正之师”;争当两袖清风、廉洁自律的模范,做“廉洁之师”;争当文明楷模,做“文明之师”。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院党组一班人坚持从自身抓起,以团结的作风凝聚人,以务实的精神激励人,以廉洁的品德感召人,以严格的措施管教人。党组一班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正人先正己”的率先垂范精神,在班子内强调“不做特殊人,不做特殊官,不做特殊事”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赢得了广大干警的信任。近几年,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整训”、“纪律作风整顿”、“司法公正树形象”、“党员先进性教育”、“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全院干警思想认识得到了明显提高,廉政意识更加牢固,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
   审判工作是法院的基本职能,办案质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近几年来,该院狠抓业务建设,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业务建设方面,该院坚持打造“铁案工程”,始终紧扣“公正与效率”的主题,牢固树立铁案意识。坚持实行岗位绩效量化考核制度,强化法官的责任意识和案件质量意识;加大业务分析研讨的力度,不断探索审判新方式新途径;开设法官讲坛,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庭审驾驭能力、法律文书制作能力、书记员岗位技能竞赛和争创“四无”(无发回重审案件,无再审改判案件,无错案上访案件,无超审限案件)、“四佳”(最佳庭长,最佳审判员,最佳执行员,最佳书记员)评比竞赛活动,提高法官的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促进审判理念的“十大转变”:一是从单纯追求法律效果向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观念转变;二是从注重实体公正向注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观念转变;三是从轻视说理裁判向注重论理裁判转变;四是从轻视调解向注重调解的观念转变;五是从职权主义向当事人主义的观念转变;六是从无休止地追求客观真实向追求法律事实的观念转变;七是从证据的随时提出向证据限时提出的观念转变;八是从执行实施权、执行裁决权的合一向分离的观念转变;九是从诉讼风险的不示制向诉讼风险提示制的观念转变;十是从特权思想向权力本位的观念转变。通过实施这一系列举措,使全院干警的业务能力和案件质量逐年提高,案件上诉发回率、再审改判率、申诉率等逐年下降,案件调解率明显  提高。
   司法为民重在落实。近年来,西塞山区法院以“民心工程”为基础,积极构建诉讼“绿色通道”,精心构造“司法救助工程”。不断完善司法救助机制,丰富和发展司法救助内涵,先后建立了诉讼救济、诉执风险提示等制度,以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和农民工作为重点救助对象,让法律的阳光普照每一个公民,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有冤无钱的打得赢官司。出台了法警导诉等十条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健全了信访接待制度,先后制订了《信访接待工作暂行规定》、《院长信访接待预约制》等制度,近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上访而引起的不稳定事件。全体法官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慎用审判职权,有力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辖区的社会稳定。
   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西塞山区人民法院党组带领全体干警,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做到文明、公正、高效、廉洁执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该院决心切实做好“四防”:防思想的退化、防作风的软化、防工作的散漫化、防廉政的淡化。认真开展“六个争创”活动:争创业务的精兵、争创为民的公仆、争创公正与效率的表率、争创廉洁的模范、争创创新的先锋、争创勤俭节约的标兵。做到“五个转变”:把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转变到促进社会和谐上;把我们审判工作的目标转变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上;把我们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变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上;把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命线转变在公平正义上;把衡量法院工作政绩转变到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上;着力推行“八项举措”着力推进调解结案,把调解贯穿于民事审判的全过程,调解率力争达到60%以上,法庭力争达到70%以上;着力推进执行和解,执行和解率达40%以上;着力推进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落实;着力推进公正、高效、廉洁办案,杜绝冤假错案,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推进文明办案;着力推进信访接待工作,切实落实院领导信访接待责任制;着力推进审务进乡村、进学校、进社会活动;着力推进司法救助工作。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西塞山区法院全体法官豪情满怀,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