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到黄石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3-12-22 08:43
来源: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1.jpg

12月19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一行到黄石法院调研审判质效管理、诉源治理、行政审判、干部绩效考评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并研究谋划明年工作。

覃文萍常务副院长一行走访了湖北浩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和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深入西塞山区工业园区人民法庭、少年家事审判中心以及黄石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随后在黄石中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覃文萍常务副院长对黄石市委对黄石两级法院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黄石两级法院在党委领导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审判质效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其中在工业园区设立法官工作站、开展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少年和家事审判融合的工作模式值得总结推广。希望黄石两级法院继续巩固工作成果,积极深入探索,总结经验做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经验。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覃文萍常务副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以审判理念转变引领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让司法审判工作有灵魂、有方向。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自觉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树立能动司法理念,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要坚持“抓前端、治未病”,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积极入驻各地矛调中心、综治中心,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发生。要切实发挥司法建议作用,主动加强与被建议单位沟通,促进司法建议采纳落实,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二要以审判管理现代化促进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各级法院党组要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确保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始终在合理区间运行。要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好“阅核”制、院长主持审委会、分管院领导主持参加专业法官会议等制度,确保合议庭等审判组织实质化运行,构建权责一体的审判权制约监督体系。要研究落实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在提高二审开庭率、再审审查案件询问听证率上下功夫,着力降低案件比、案访比,促进提升服判息诉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巩固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成果。要重视发挥审管办职能作用,加强审判管理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工作,打造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和咨询答疑,促进裁判标准统一。要狠抓“三个规定”填报,坚持领导带头,做到“逢问必录”“应填尽填”,为法官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环境。

三要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贯穿行政审判始终,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要健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更多行政争议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环节化解。

四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要全力以赴冲刺既定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加强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及时办结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关注案件,主动接受监督。要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保障机关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黄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文波,黄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恒明,西塞山区委副书记尹强陪同调研。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