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民法院成功利用三方远程视频系统庭审

2018-04-23 17:17
来源: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阮缘

4月19日上午,一场技术型庭审在西塞山区法院开庭了。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庭审法官在西塞山区法院审判庭,公诉人在西塞山区检察院的远程庭审室,而被告人在黄石市看守所,三方分别在三个不同的地点通过该区公检法三家联合共建的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实现了语音、视频、物证展示等数据的实时多向传输,完成了黄石市三方远程庭审“首秀”。

上午10时20分许,该案正式开始审理,主审法官孙静在西塞山区法院宣布“开庭”,公诉人、被告人分别在西塞山区检察院、看守所“入庭”,三方进行远程视频庭审。庭审中,法官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与公诉人、看守所实时视频对话,庭审全景和三方画面集中显示在大屏幕上,庭审三方均可清晰观视;在庭审举证阶段,公诉人通过示证展示系统进行远程视频举证,展示案件相关证据。庭审全程画质清晰,语音流畅,示证规范,步骤有序。

2016年8月以来,西塞山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政法委以及上级法院部署,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作为全省试点单位,着重探索运用隐蔽作证和远程视频作证等新型出庭作证方式方法,成效显著。2016年11月,该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罗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蔡杰一行14人组成的省观摩团在黄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等人陪同下,与黄石市政法系统干警共200余人观摩该案庭审。该示范庭启用了证人隐蔽作证和远程视频作证系统,是对刑事诉讼庭审实质化改革的大胆探索,为新型出庭作证方式方法的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实践经验。2017年6月,依托科技法庭建设和信息网络技术,该院首次与区检察院和黄石市看守所三方合作,突破传统庭审方式,通过在看守所内设置远程视频提讯室,实现被告人在提讯室内接受审判,极大降低了押解被告人的风险,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推进了审判过程公开透明,做到了节约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使法官和公诉人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办案中,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

下一步,该院将紧跟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导向,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一重要载体,重投入、重机制、重实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使用,着力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法院信息化系统,以科技助审判,以科技促公开、以科技强管理、以科技优服务,逐步实现由传统法院向“智慧法院”的转型升级,以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