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成功办理城区首例“执转破”案件

2017-12-22 17:48
来源: 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作者: 赵丽君

近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将被执行人为黄石市某特钢有限公司的118件案件移送市中级人法院进行破产审查。这是该院办理的黄石城区首例“执转破”案件。

黄石市某特钢有限公司因拖欠工人工资、工伤(亡)保险待遇金及借款等债务未清偿,部分债权人于2015年开始先后提起民事诉讼。今年以来,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陆续受理了以黄石市某特钢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系列执行案件118起,涉案标的714.813402万元。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员桂鹏通过多方途径调查被执行人黄石市某特钢有限公司的资产情况,查明该公司因环保及城市规划原因,已经停产,且不能继续生产,而企业现有的全部资产均已被查封且办理抵押手续,无力清偿债务。

由于此案涉及面广,矛盾突出,存有引发群体性事件隐患,执行员在掌握被执行人黄石市某特钢有限公司的资产情况后,并未放弃,仍在继续做此案的相关工作。2017年春节前夕,执行员桂鹏多次前往该特钢公司,接待、慰问80余名职工,向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并积极配合黄石市花湖街道办事处、花湖社区居委会,做职工们的维稳工作,安抚其情绪,减少对抗因素。同时,考虑到此案的特殊情况,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在获得申请执行人的书面同意后,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将该系列执行案件移送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审查。  

市中院经审查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黄石市某特钢有限公司的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情况下,执行部门可将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黄石市某特钢有限公司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符合破产条件,故对该公司的申请依法裁定予以准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