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闹离婚 法官上门续姻缘

西塞山区法院西塞法庭巧妙和解一起婚姻纠纷案

2014-09-10 13:53
来源: 西塞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西法宣

   

“保证工资交给老婆管理,用于家庭生活。保证饮酒适量,不发酒疯。”这是发生在当事人家中的一幕,被告当着法官的面向老婆立下誓言,闹上法庭的夫妻俩重归于好。

近日,西塞山区法院西塞法庭庭长赵钧走进当事人家中开庭,妥善和解了一起因夫妻吵架引发的离婚案件。原告江某与被告卫某于1985年结婚,并生育一女。由于被告长年嗜酒,精神麻木,导致夫妻双方经常发生争吵并大打出手,夫妻分居已达十年。今年5月,原告江某向法院起诉,要求与被告卫某离婚。

收到案件后,赵钧庭长认真审阅了案卷材料,认为双方有深厚的夫妻感情基础,有劝和的可能性。考虑到被告卫某腿有残疾无法独自行动。今年7月17日,赵庭长走进黄思湾社区前往当事人家中开庭。刚进门,原、被告一见面就开始负气争吵,气氛紧张。赵庭长将两人分开,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让气氛慢慢缓和下来。而后,又把被告的母亲邀请到家,老母亲配合法官做工作,当场批评了儿子的酗酒恶习,并夸赞儿媳贤惠。庭审中,赵庭长发问引导,让被告卫某将恋爱时的甜蜜、结婚后的艰辛、生女时的喜悦一一叙述,唤起原告江某对家的眷恋。在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说下,原告江某要求离婚的态度慢慢出现转变。此时,被告卫某也当庭向老婆江某承认错误,希望得到她的谅解,请求她回家一起好好过日子。于是,就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最终,原告江某拿着被告卫某亲笔书写的保证书当庭撤回了离婚诉讼请求。

在结案后的回访中,赵庭长欣喜的看到这对分居十年的夫妻,又共同生活在了一起,再续美好姻缘,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在法官的努力下重新和好。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西塞法庭采取了巡回办案、带案下访、上门开庭等多种便民利民措施,拉近了党群关系,排解了社会矛盾,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树立了司法权威和审判人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