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正义 初心系民心--记大冶法院执行实施二处执行员李海江

2016-09-19 11:17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胡晓斌

李海江,大冶法院一名普通的执行员,他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但提起他的名字,大家总是竖起大拇指。自1996年参加法院工作后,李海江就与执行工作打交道,一干就是20年,执行结案1000余件。2016年元至9月,他已经结案40余件,结案标的额800余万元。执行工作又苦又累,李海江却视为他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事情,面对其中的酸甜苦辣,李海江用一句话表达了他的心声:尽管执行带给我更多的是压力和付出,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

一、爱家人,更要努力工作

在家里,李海江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他深爱着自己的家人,八小时之外的主要时间都放在了家人身上,特别是坚持陪儿子学习,是儿子的好朋友。2016年6月,正值李海江儿子参加中考,这是他这个小家和两边父母三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为了及时执行大冶某小额贷款公司与何某借款纠纷一案,李海江多次前往省城武汉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终于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后天就要考试了,孩子念叨着你,快回来吧。”妻子担心孩子的中考,催促李海江回家陪孩子。此时,李海江何尝不想回去。但是,当事人的利益高于一切,执行工作重如泰山,如果因为个人原因导致被执行人趁机转移财产,李海江是绝对无法接受的。安抚不了的妻子在电话那头生气,李海江放下电话投入紧张的执行工作。3天后,被执行人何某价值500余万元的财产浮出水面,“骨头案”终于实现突破,当事人表示十分感谢。数日未归,家人多有责怪,李海江心中很不是滋味。但作为老党员的父亲却用欣赏的眼光看向儿子。有了当事人的肯定和父亲的支持,李海江更加坚定:家庭、工作无法兼顾,我的选择值得坚持。

二、爱平和,更要严格执法

李海江是个爱平和的人,平时与人相处不争长短,工作任务不争多少,接待群众谦顺温和。可是,在执行工作上,他却要求非常严格,做事一丝不苟,无私无畏,总能想方设法把案子执行完毕,总能顶住种种诱惑和压力。只要是对执行工作有利的,他就去做,只要是侵害当事人权益的,他就坚决反对。在执行柯水某与柯幼某合同纠纷一案时,被执行人的“朋友”矿老板柯某多次打招呼,李海江均婉言拒绝其“利诱”。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柯某直接打电话给李海江进行威胁,扬言对其人身和家庭不利。对此,李海江毫不畏缩,一方面指出柯某行为的违法性,一方面表明将案件执行到底的坚定决心。随后,李海江加大执行力度,顺利将案件执行完毕,坚决维护了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事后,据说柯老板对此非常无奈:“碰到这样的执行法官,还真是有点没办法。”

三、爱潇洒,更要执着追求

年过40岁的李海江,平日里也爱说爱笑,爱过轻松的生活。看着身边的同学,当大官的当大官,发大财的发大财,有时候,他也想象他们一样,潇潇洒洒地过日子。可是,虽然执行工作这么难,付出这么大,20年来李海江却从未舍弃。为什么呢?回忆自己与法律的“缘分”,李海江娓娓道来:记得走进中南政法学院(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求学时,校园挂着鲜红的“欢迎未来的法官”标语,至今仍历历在目。“法官”这个名字深深嵌入了我的心里,也许是这份法官情义,让我舍不得离开执行岗位。20年前走进法院,“全国法院劳动模范”吴远瑞常对我说:为老百姓做些实在事,会让生命更有意义。也许是这份为民初心,让我无怨无悔地坚守着这个岗位。19年前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犹在耳边,正是这份承诺,让我20年如一日以“钉钉子”精神战斗在执行一线。勿忘初心,执法为民,在奉献中求升华,这才是最潇洒的生活。

法院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法院的最后一道关口。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工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当然,解决执行难肯定不是一场“舞会”,其间必有攻坚战,需要千千万万的执行员努力奋斗,艰辛付出。对此,李海江也有自己的理性思考:今后无论怎么苦,怎么难,我都将坚持法官情义,坚守为民初心,弘扬“钉钉子”精神,与同志们一起为执行工作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