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

2007-09-04 09:27
来源: 本院
作者: 黄石市中院

 

  昨天   今天   明天
---------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发展三部曲
   在风光绮丽,碧波汤漾的清山湖畔,一座庄重威严、气势雄伟的大楼拔地起,国徽高悬,天平闪光,这就是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审判办公综合大楼。在这大楼内,法院全体干警在院党组领导下,强素质、树形象,公正司法,廉洁办案,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昨天,当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中华大地,依法治国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成立了。她的成立是市、区法制开始走向健全的标志,是依法治区的充分体现,也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可是,当时文革结束才刚刚几年,百废待兴,新成立的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面临着诸多困难,办公条件简陋,干警力量不足,建院初期仅设民庭、刑庭和办公室,且只有7名干警,加上缺乏经验,信誉不高,使初建的法院处境维艰。困难吓不倒头顶国徽,肩扛天平的法院干警,在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领导指导下,7名干警就像7棵青松,傲然挺立在司法战线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学政治、钻业务,在审判实践中经受考验,终于以出色的工作实迹,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案,赢得了辖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信任,为法院后来的前进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从而奏响了我区法院工作的序曲。
   今天,历史跨入新的世纪,我国的法制日益完善和健全,人民法院队伍更加壮大,风雨兼程走过二十多个春秋的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他们在前进中成长,奋斗中成熟。他们以铜都人的豪迈,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建一流法院队伍,创一流审制业绩,树一幢综合大楼,夺一块省佳牌匾”的誓言。审判工作迅猛发展,队伍建设日新月异,工作机制进步健全,执法环境显著改善。随着法院改革的不断推进,一系列的审制经验相继推出,前进中的区法院立足高起点,追求高标准,通过拼搏进去,艰苦创业,焕发出了法院工作勃勃的生机和活力。全院现有在编干警67名,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内设纪检组、机关党委、执行工作局、政治处、研究室、办公室、监察室、后勤服务中心、监察室、刑庭、民一庭、民二庭、行政庭、告立庭、审监庭、执行庭、法警队、胜阳港人民法庭、黄石港人民法庭、挹江人民法庭等19个职能部门,拥有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的现代化审判办公综合大楼一幢,大楼内集多功能厅,图书室、档案室、会议室、接待室以及娱乐、健身等于一体;装有电脑网络线路、摄像监控系统、电梯等设备,微机、传真机、复印机、速印机、摄像机、照相机、直拨电话等办公自动化装备配套成龙。管辖辖区内胜阳港、红旗桥、沈家营、黄石港四个街道办事处、花湖经济开发区和江北管理区发生的各类诉讼案件,辖区面积90平方公里,人口30多万人。
   一流的审判大楼必须与一流审判工作、一流的法官队伍、一流的科学管理相适应。今天,新的黄石港区法院党组以“争创一流为奋斗目标”,带领全院干警团拼搏、实务进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辖区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效的司法保障。
   在业务建设方面,黄石港区法院注重规范程序保实体,讲求实体保公正,通过年复一年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审判方式改革,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稽查和评查,个案通报,院长接待首问负责制一系列措施,使干警的业务能力和案件质量有明显提高,全院年受理案件数由1980年的100件上升到2007年的2000余件,建院以来累计审执各类案件、案件的上诉率和上诉改制,发回率逐年下降,并明显低于全市法院的平均水平。
   在队伍建设方面,近几年来,区人民法院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法院发展观,扎实推进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高素质法官队伍。2001年,法院综合档案管理晋升为省特级;2002年,荣获“黄石市满意法院”和“湖北省文明单位”;2003年,荣获“黄石市模范法院”和“湖北省模范法院”;2004年荣获“黄石市首届十佳文明执法单位”;2005年荣获“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和“湖北省先进人民法院”称号;2006年再次荣获“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 称号。先后有6人被分别荣获省、市、劳动模范和荣省、市个人二、三等功各一次;8人获上级表彰。这些先进典型成为黄石港区法院队伍中的闪光点,成为法院树立公正司法形的有力支撑点,有效提升了法院的整体形象。
   明天,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将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抓好队伍建设不放松;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及时有效地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的,不断推进执行工作;认真落实司法为民举措,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立足于法院长远发展,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基础,为完成人民法院新的奋斗目标做出不懈的努力。人民群众将会欣喜地看到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全体法官以公正司法为已任,怀豪情,抒壮志,在未来的日子里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