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庭上的铿锵玫瑰

2019-11-22 15:45
来源: 铁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邓交智

特写_副本.jpg

她,是审判庭上庄严铁面的女法官,肩负着弘扬公平正义、履行刑事审判的神圣职责,持正义之剑,不枉不纵,尽现责任担当。她在家里,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任劳任怨,尽显女子柔情本色。

用功履职  把争先贯穿始终

蔡剑法官从事多年审判工作以来,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主动多办案,办好案,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以实际行动做到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不枉不纵、不偏不倚。

在审判中她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较强的庭审驾驭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展示了当代女法官的良好风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曾先后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办案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其撰写的裁判文书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

用情履职  让法律充满柔情

公正与责任并存。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是该同志执法的准则和誓言。近日,蔡剑同志对一起典型的零口供盗窃、抢劫案件公开审理并宣判,以盗窃罪、抢劫罪判处被告人石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该案的宣判,鲜明体现了刑法对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态度,有力地震慑了心存侥幸的犯罪分子,也宣示着“莫犯罪,犯罪必被究”的铁律。

改革创新,办案新探索。积极探索刑事审判工作的新方法,适应不断发展的工作要求。在审理涉及到附带民事赔偿的案件中,她先做和解工作,维护稳定。对于每一起附带民事案件,均以和解为主,力求做到双方握手言和,恢复受损的社会关系,消除不稳定因素。她在案件的审理中最大限度地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消除不稳定因素,做好追缴赃款工作。对于抢劫、盗窃、诈骗等侵财刑案件,被害人的财产损失不属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受案范围,即被害人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她积极联系被告人亲属,耐心做工作,动员退赃。这样不但挽回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也不让被告人因犯罪行为而非法获利,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通过建立公检法协作追赃退赔的外部工作机制,形成追赃退赔的合力,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在办案过程中关注追赃工作,将被告人有价值的财产线索记录在案,随案移送,提高追赃效率和效果。2019年至今,共为被害人追回赃款200余万元,最大限度替被害人挽回了损失,效果显著。

用心履职 把工作做到极致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2017以来,她认真学习领会庭审实质化改革精神,精准认识和把握刑事庭审实质化深刻内涵,在规范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程序、非法证据排除、庭前会议、远程视频开庭、多媒体示证等工作做了有益的探索和积极实践。

柔肩担正义,巾帼胜须眉。铁山法院的女法官、女干警们从未后悔过曾经的选择。选择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奉献。她和她们用温情和坚毅铸就了心中的法官梦,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