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法院成功处理一起当事人之间的冲突事件

2017-11-21 10:46
来源: 下陆区人民法院
作者: 黄惠琳

近日,下陆法院法警队面对情绪激烈、互相拉扯的当事人及亲属,依法依规迅速应对,成功处理了一起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冲突事件。

宗某(男)与许某(女)因离婚案件(已结案)在下陆区法院缴纳执行款,双方将要离开时在该院大门口发生口角,后演变为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间的相互扭打。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该院法警队启动应急预案,负责人乔亮带领值班法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迅速拉开当事人双方,及时控制局面和相关闹事人员并报警。公安干警到达后,将相关人员带离了法院。

该院法警在处置这起当事人亲属冲突事件时反应及时、处置得当、执法文明,既恢复了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充分体现了司法警察良好的执行力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又彰显了法律的威严。

下陆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安保工作,近年来通过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整合现有法警力量,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加强法警大队安全防范意识。今年以来,该院法警队共值庭183余场次,押解、看管被告人300余人次,参与执行工作80余次,安检28313余人次,查处当事人携带27件违禁物品,其中管制刀具2把已没收,处置突发事件24起,为审判执行及法院办公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