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要点

2016-10-31 11:19

2016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黄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目标,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坚持政治建院

1、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及上级法院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责任领导:院党组;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2、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宪法原则,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委员提案。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责任领导:王又明、池国卿;责任部门:办公室、研究室、审判管理办公室)

二、依法履行职责

3、全力维护黄石社会安全稳定坚决打击严重暴力、黑恶势力、多发性侵财、毒品、侵害未成年人等犯罪,增强社会安全感。继续保持依法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渎职和基层干部侵吞、侵占精准扶贫款项等犯罪,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适用非监禁刑,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依法严惩制售伪劣产品、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侵犯知识产权、破坏金融秩序等犯罪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推进黄石绿色发展。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做到罚当其罪,宽严有度。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严格控制职务罪犯减刑次数和幅度。(责任领导:刘少军;责任部门:刑事审判团队)

4、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认真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财产权和创新收益,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实际,坚持惩治违法犯罪与规范市场行为并重,采取强制措施与挽救具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并重。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加强对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地产合作开发、商品房买卖、建设工程等案件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大虚假诉讼治理力度,推动诉讼诚信建设。加强与仲裁机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化解民事争议。(责任领导:王又明;责任部门:民事审判团队)

5、妥善化解行政纠纷。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依法妥善审理土地资源、城建拆迁、治安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行政案件,兼顾保障民生与依法行政相结合。依法支持环境公益诉讼,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加大司法建议力度,对反馈意见督促落实。适时公布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健全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领导:池国卿;责任部门:行政审判团队)

6、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加大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规范执行信息公开,健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定期公布制度,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犯罪打击力度,形成威慑机制。加强与公安、国土、房产、工商和银行等部门联动,健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关于执行案件立案、结案若干问题的意见》,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进一步规范结案方式。依法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切实加强执行款物管理,规范执行法官自由裁量权,提高执行工作质量。健全执行工作考核机制,提高执行效率。依法完善、规范司法拍卖行为,试点网络司法公开拍卖。(责任领导:李从山、黄绪清;责任部门:执行局)

7、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结合实际出台《关于为黄石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砖沙石霸、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垄断市场等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快审快结。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建立绿色通道,依法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慎重处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引发的债务纠纷,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又注重保护涉诉困难企业的再生能力和发展后劲。(责任领导:各分管院领导;责任部门:各审判团队)

三、坚持司法为民

8、更加关注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高度关注教育、就业、医疗、保险等领域的群众诉求,依法从快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加大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调解力度,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丰富法治宣传方式,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妥善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权转让等案件,依法保障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顺利推进。(责任领导:王又明;责任部门:民事审判团队)

9、夯实便民利民基础。建成12368诉讼服务平台、诉讼服务网和司法公开网,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和信访中心设施,延伸服务功能,实现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等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打造诉讼服务“升级版”。进一步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立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诉调对接机制。积极推进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相互衔接,确保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和得到及时救助。严格落实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规定,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责任领导:王又明、池国卿、刘少军;责任部门:相关职能部门)

10、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法院数字化档案建设,方便当事人查阅案卷。进一步推进科技法庭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统筹推进全市法院审判管理、执行指挥、诉讼服务、司法政务、司法人事、“大数据”分析等六大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功能,促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打造信息化3.0版。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干警对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能力,切实解决“不会用、用不好”问题。责任领导:院党组;责任部门:相关职能部门)

四、推进各项改革

11继续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做好法官入额后续工作,健全审判团队。坚持以案定人,根据业务部门办案数量对员额进行合理分配,让法官回归一线办案。建立院领导办案机制,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推动落实法官助理、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配齐配强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完善司法行政人员和司法警察管理体制。(责任领导:李从山、江建;责任部门:政治部)

12、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市中院《相关主体司法权力清单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审判管理及审判监督的工作规定》,明确院长、副院长、合议庭组成人员、法官助理、书记员正面、负面权力职责以及行使审判管理及审判监督权范围,做到全程留痕。修改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优化质效评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止各方干扰。(责任领导:王又明、李必贵、江建;责任部门:审判管理办公室、纪检监察、政治部)

13、积极推进审判机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把推进庭审实质化与改革庭审方式结合起来,推动提高证人出庭率和律师辩护率,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决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深化刑事案件速裁、认罪认罚从宽等改革试点,推动可调解案件和小额诉讼案件分别进入调解、审判“快车道”,完善民事案件简易程序,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有效缓解人案矛盾。(责任领导:各分管院领导,责任部门:各审判团队)

14、深化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完善“信、访、网、电”一体化接访平台,发挥“院长信箱”功能作用,多措并举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出台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具体办法,推动第三方参与化解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加大对重复访等信访难题的化解力度,努力减少存量、控制增量。严格落实信访案件终结机制,对穷尽法律程序的涉诉信访案件,按照有关程序终结。(责任领导:池国卿;责任部门:立案二庭)

五、加强队伍建设

15、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提高党组履职尽责能力。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和“三抓一促”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开展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红旗党支部”等活动,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压力传导深入推进落实主体责任“签字背书”、督导调研、警示谈话、工作约谈、定期报告等制度,实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大力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深入推进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的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责任领导:院党组;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16、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以提高法官执法办案能力为目标,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继续在全市法院开展“精品案件”评选、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继续开展“特色合议庭”、“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和“执行能手”评选活动,并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既为审判组织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又不断提高和丰富参会法官的业务能力。(责任领导:李从山、王又明、江建;责任部门:政治部、审判管理办公室)

17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岗位目标,加大考核考评力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抓好民主集中制、班子直接联系群众、解决“六难”问题实施办法、工作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财务管理等制度的执行。强化各职能部门职责,对自己制定出台或牵头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落实,做到定期通报。(责任领导:李必贵、江建;责任部门:纪检监察、政治部)

六、强化基层基础

18、进一步加大协管力度。结合集中换届,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法官法》规定的任职条件,积极协助市委做好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的考察、职务任免工作。继续坚持党组成员联系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工作制度,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健全完善基层法院院长定期向市中院党组述职述廉述法制度,着力推进基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制度,对督察情况和反映的问题及时整理归档,并进行通报(责任领导:院党组;责任部门:相关职能部门)

19、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法院工作的指导监督。健全重大复杂案件审判指导机制,完善发改、指令再审案件判前沟通反馈制度。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对下业务指导,统一司法尺度。健全完善审务督察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基层法院审判工作、队伍作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监督。认真落实省法院制定出台的《人民法庭建设三年规划》,继续推动构建以中心法庭为主,社区法官工作室、司法便民联络点和巡回审判点为辅的诉讼服务网络。(责任领导:院党组;责任部门:相关职能部门)

20、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建设平安黄石、法治黄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争创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发挥道德讲堂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档案室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保持档案管理省特级荣誉称号。严格落实机关安全保障制度,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责任领导:院党组;责任部门:相关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