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级法院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在黄石召开

2018-11-23 17:26
来源: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政治部

1.JPG

2018年11月23日,全省中级法院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在黄石召开。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功荣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省法院二级巡视员、省法官协会秘书长、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清水主持会议。全省各中级法院负责法官权益保障保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或负责法官权益保障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黄石市西塞山区法院西塞法庭庭长赵钧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同志参观了西塞山区法院法官权益保障及文化建设情况。各中级法院和西塞山区法院汇报了今年以来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田昌兵肯定了全省法院法官权益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对法官的权益保障越来越急迫,任务越来越重,存在的问题也较多,需要认真研究。就下一步全省法院法官权益保障工作,田昌兵提出四点要求:一、真正重视,真心关爱,真情帮助。对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各法院党组要拿在手上,真正重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和最高法院的实施办法,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并重,对权益受到损害的法官要真情帮助,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二、建立机构,夯实基础,健全机制。还未成立法官权益保障机构的法院,要抓紧成立,要在年底前完成。要夯实制度基础,完善信息交流机制,内部会商机制,安全设备功能。要健全风险评估机制,风险排查机制,联动应急处置机制。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防控。突出的重点是人即法官,要围绕法官开展权益保障,要注意重点案件,重点部位,做好工作。抓关键就是抓好案件风险评估,风险的源头在案件,进行综合评估。着力防控就是举措重点在防,要有预警机制、预防措施、工作预案。四、抓舆论引导,塑造法官良好形象。要树立法官先进典型,讲好法院故事,树立良好形象。要全面公开接受监督,提高案件公正度、透明度、准确性,增强公信力。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提升司法能力,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对法官权益保障工作,田昌兵特别强调要做到“五个一”:党组每年至少要听一次专题汇报,每年至少要举行一次典型案例发布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防范培训,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每年至少开一次工作会议,一般应半年一次,每年召开一次法官权益保障或联动机制调研座谈会。明年就要检查这五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