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打工、家庭暴力成阳新农村离婚“杀手”

2015-03-27 08:13

   

阳新县是闻名全省的打工大县,每年有20多万人外出务工,占全县人口五分之一。夫妻一方或双方外出打工较多,岁末年初,成为离婚案件审结高峰期。近三年,阳新法院共审结离婚案件2608件,其中8个派出法庭共审结1865件,占比71.5%。以阳新法院三溪口法庭为例,法庭管辖人口逾10万,2014年,受理离婚案件92件。其中,女性提起诉讼的占离婚案件75%左右,涉及不同程度家庭暴力的占离婚案件35%左右,二次判离占离婚案件70 %左右,外出务工人员提起诉讼离婚的占60% 左右。

外出打工、家庭暴力使婚姻亮“红灯”,也产生一些新问题:一是“二次判离”的潜规则给夫妻双方冷静期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离婚的随意性,有些夫妻本来没有很大的矛盾,往往通过律师或代理人的“指教”,如法院判决不准离后,故意回避履行夫妻义务,再加上年轻人血气方刚,对家庭缺少责任感,导致有可能和好的都无法和解,加大了法官调解难度。二是外出务工夫妻离婚案件因人户分离、人财分离造成的送达难、取证难、调解难、执行难等问题。家庭暴力则因为其私密性和隐蔽性往往造成取证难、判决认定难,无法在判决书中直接体现,但并不代表此类现象不存在。三是夫妻双方离婚,父母外出务工,子女随一方生活或无人看管,致使一些儿童性格孤僻、人格成长不健全,延伸出未成年犯罪问题。

通过司法实践,我们发现导致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女性家庭冷暴力行为。婚前缺乏了解草率结婚,婚后夫妻聚少离多,缺乏沟通,加之受外界诱惑觉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一些农村女性打工见了世面,外出甚至几年不归,与男性冷对抗,对家庭、子女及社会的责任感缺失。二是基层防范控制乏力。一部分人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庭内部的私事,他人不好干预也难以解决,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致使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很少得到制裁,从而助长了家庭暴力事件的增长。农村通常由妇联、村委会出面解决家庭纠纷,而妇联、村委会又得不到其他部门的有力支持,也有些基层派出所出警后,认为仅仅是家事最后不了了之,使妇女权益得不到及时保障。三是双方家庭暴力插足。不少家庭夫妻之间因为生活琐事争吵,本来稍加教化就可小事化了息事宁人,而双方父母或亲属掺杂进来,为了所谓的道理争执不休,甚至大打出手,使矛盾逐渐升级,夫妻难以相处感情逐渐淡薄,庭环境推动了家庭暴力的不可调和,最终导致婚姻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