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区人民法院宣判一起特大数额电信诈骗案

2018-11-29 15:42
来源: 铁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邓交智

宣判.jpg

2018年11月23日,铁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一起涉及全国十九个省市、被骗人数达百余人、涉案金额近二百余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邵某、罗某等四名被告人均以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十一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十万元至五千元不等的罚金。

铁山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1月至4月,被告人邵某、罗某等四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或通过拨打电话冒充被害人熟人、领导的方式,骗取被害人向其指定账户汇款转账后取现,或利用电信诈骗人员提供的银行账户帮助电信诈骗人员取款,涉案金额近二百余万元。据此,铁山法院依法认定邵某等四被告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并根据四被告人的犯罪金额、在犯罪中所起的作用等,依法对四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并责令四被告人退赔被害人损失。

办案法官提醒: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诈骗人员往往冒充亲戚朋友、领导同事、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骗取被害者信任,进而套取钱款。遇见此类行为,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在收到涉及转账的要求后,要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信息,不能轻信对方,从而避免财产的损失,发现上当受骗后,应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及时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