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法警支队妥善处置一起故意伤害事件

2018-02-09 14:43
来源: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法警队

锦旗2.jpg

2月2日上午,当事人家属冒着严寒来到黄石中院,将一面“除暴安良 匡扶正义”的锦旗送到法警队法警手中,对黄石中院法警赤手空拳救人的行为点赞。

事情要追溯到2018年1月15日。


上午,震惊全市的曹荣华等14人故意杀人和故意伤害案在市中院综合审判庭开庭审理。因该案社会影响恶劣,被告人数众多,安全风险较大,为确保庭审安全,法警支队事先制定了庭审警务保障预案,并从全市法院抽调20名法警参与警务保障。


10时许,旁听人员程某及一名同伴走出法院门外,来到自己车辆旁准备开车离开,突然从旁边另外一辆白色越野车内跳出5名不明身份人员对其进行围殴,其中一人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程某捅倒在地。


危急时刻,正在诉讼服务中心担任警戒任务的法警周长治见状立即大声喝道“不准打架”,同其他队友一起迅速奔向出事地将其中一名涉事人员控制住,并将程某扶起来带到诉讼服务大厅,对其伤口进行简单止血,同时向支队领导汇报。


支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负责外围安保工作的副支队长袁友松立即带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围捕涉事嫌疑人,同时拨打120和110,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后迅速出警赶到现场。负责庭审工作的副支队长夏桂鹏立即指挥庭审法警控制在审被告人,关闭审判庭大门,防止其他旁听人员闻讯后闹事,影响庭审安全。


经初步了解,旁听人员程某与5名涉事人员原先发生过纠纷,5名涉事人员一直在寻找机会进行报复,当其中一名人员在审判庭发现程某后,中途退庭并打电话邀约其他人赶到法院。因发现法院安检严格,审判庭内警戒森严无从下手,遂潜伏在院外车内等待机会。当程某走出法院外随即动手殴打和捅刺程某。


目前,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被害人程某已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