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挎包”法官吴远瑞因病去世 享年80岁

2018-03-28 15:27
来源: 大冶市人民法院
作者: 洪丽萍 胡晓斌

20年前,被誉为“挎包”法官的吴远瑞要退休时,当地乡亲们流着泪说:“吴法官不能走。”20年后,26日凌晨,人民的好法官全国法院模范吴远瑞因罹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0岁。他真的走了,但他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司法精神却永远激励着我们。

吴远瑞,1938年出生,1958年参加革命工作,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调到原大冶县铜矿人民法庭工作,1984年任大冶县铜矿人民法庭(现为殷祖法庭)庭长至退休。他将一生奉献给了边远农村,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勤勉尽责、兢兢业业,为人正直、尚法秉廉,奋斗在基层人民法庭二十余载。

当时的大冶县铜矿人民法庭辖区覆盖殷祖、刘仁八两镇,422个自然村,六万多人。这里山险地僻,民情复杂,二十多年来,他肩挎背包,跋涉在幕阜山北麓的崇山峻岭中。盛夏,顶着丛林涌来的暑热;雨季,浸透山间云雾中的水珠,就这样,坚持白天下乡调查,送达文书,晚上整理笔录、阅卷、撰写审结报告、起草法律文书。

为了方便工作,他在办公室搭个铺,工作一忙,就在办公室住下来,每天一起床,就是工作,阳光褪尽了才回来,两头踩着星光,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也不知道什么叫“八小时工作制”有人称他是一个“没有时间概念的人”,被当地群众誉为“挎包”法官。他获得过三个国家级荣誉:全国法院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吴远瑞亲属说,他退休后,仍然坚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他常对家人说:“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太多,但我在任职期间所做的事太小太小,我决心在退休后继续努力奋斗,永保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和关怀。”

27日,大冶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军及其他党组成员前往该市殡仪馆,对吴远瑞亲属进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