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法院人扶贫路上看到的那些岁月静好

2020-07-03 16:19
来源: 铁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陆平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是铁山法院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精准扶贫”这一关键战。

第一书记够热情

因南山村部分贫困户长期在外务工,几乎不回村内。6月24日一早,徐加贵(铁山法院驻南山村扶贫工作队的第一书记)便与镇驻村干部、村干部一同从大王镇驱车40分钟赴阳新县兴国镇对3户贫困户进行本月走访。临近小暑,天气逐渐变得闷热,但徐加贵始终放不下来对贫困户的那一份关心。不论是在贫困户住的家中还是打工的快餐店或者是做小生意的店铺里都认真详细的为各位贫困户梳理他们目前享受的扶贫政策,为他们努力通过自身能力巩固脱贫效果的决心表示肯定,最后还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联系,实现脱贫的他们已经被“扶上马”,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会再接再厉,在致富的道路上必然会再为他们“送一程”。

 

这位院长富深情

铁山法院院长刘须兴所包保的李祥力一家共5口人,户主李祥力患有慢性肾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仅能打点零工维持生计,其妻子程金凤则承担起一家的饮食起居,还要抽出精力照顾三个子女的日常读书。从2019年9月到2020年6月,刘须兴院长每一次走访都会为这个家庭带来一些好消息:为李祥力积极寻找务工去处、逢年过节为程金凤带去一些生活物资、为该户即将毕业的女儿联系实习医院、为就读于黄石二中的儿子寻求爱心人士解决高中学费的困扰、为在读小学的小女儿赠送《安徒生童话》等儿童书籍及牛奶。对待扶贫工作刘须兴院长始终以身作则,坚持“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精神要求,为铁山扶贫干警做出了表率。

 

扶贫干警有温情

3月26日下午,铁山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李瑾璆在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交通管制后没多久便赴南山村进行入户走访,进到他包保的贫困户陈敬亮家中后发现,这位接近80多岁行动不便平常仅能躺在床上靠子女照料的老人竟然倒在房门边上,陈敬亮还不停的对门外摆着手。李瑾璆与驻村工作队员陆平连忙上前把他搀扶起来送回床上躺好,因近期下雨地面回潮导致老人的衣服鞋子都有点湿了,李瑾璆即刻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让他赶快回来为老人更换干衣服,原来老人的儿子在照料其吃完午饭后变去新房那边帮忙了。临走前李瑾璆对陈敬亮的儿子说:“老人为你们辛苦大半辈子,如今身体不好只能躺在床上,你们应该要多关心老人,这次是碰到了我们,但是以后可一定要注意,不能在发生这样的事了。”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扶贫路上纵然艰辛,却温暖着每一户人家,铁法扶贫人勇挑重担、勇做先锋,努力在扶贫助困中显身手、创业绩、比贡献、增才干,真正让自己在脱贫攻坚中闪光。